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9年工作总结与三年规划的工作会议
日期:2020-01-1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651

2020年1月10日8:3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A3-115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与新三年规划的重点工作会议。会议由系主任郑俊生老师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本专业新三年发展规划和2019工作总结与奖励。

2019年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郑主任认真仔细的梳理现有情况,做了三年发展规划,具体如下:1、专业愿景希望经过三年的努力和发展,专业能达到如下目标:

1)教师队伍稳定,教师可持续发展,教师有成就感;

2)学生的编程过硬,就业质量好,社会认可度高;

3)专业有特色,教师教研能力强,学生学习和竞赛能力强,混合式教学效果好;

4)教学成果丰硕,教研相长机制有效运行;

5)建设工程中心,教师和学生高质量承接校内外项目;

6)课程实施全面选修机制;

7)拥有国家一流课程;

8)通过工程认证

2、专业现状

1)师资队伍方面:优势:教师队伍稳定,踏实肯干,热爱教学;工程实践能力较强,横向科研成果比较丰富。劣势:教师教学和科研成果少,科研和教研能力不足,教授和博士比例低,教师成就感不足。计划:(1)建立科研团队,鼓励教师积累科研成果,积极报评国家教授职称。(2)引进教授、博士。(3)成立教研团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学术研究。(4)组织优势力量,申报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

2)学生情况方面:优势:具备一定的软硬件协同开发能力,竞赛基础较好。劣势:学生基础偏弱,课程达成度较低,就业质量不高。计划:(1)改革导引项目,梳理学生必备技能,课上课下协同应用;(2)优化编程类课程,强化基础,注重衔接和应用,打造一体化进阶培养体系。(3)改革操作系统、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课程,培养学生系统能力和思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4)竞赛和大创驱动,深入校企合作,一体化培养。

3)课程基础方面:优势:国家精品课1门,省精品课2门;混改试点课和项目5门(java、网络也是专业主干课)。劣势:课程一体化建设程度低,课程达成度低。计划:(1)数据库和网络教学使用超星平台,积累混合式教学经验,充分挖掘跨校修读的优势,联合各高效共同建设,打造国家级一流混合式课程。(2)持续建设C语言课程,建设线下一流课程。(3)课程一体化建设,跨系/跨专业梳理。(4)按照工程认证标准,进行毕业要求、教学目标达成度改革。

4)工程认证基础方面:优势:辽宁省只有大工、东大和沈航通过认证,我们的省内排名在民办教育中优势明显。劣势:数学及自然科学学分少,15%/27学分;认证相关政策不足;课程达成度分析机制缺乏。计划:(1)仔细研究三所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课程相关才材料(2)完善培养方案(3)做课程达成度分析的实质性改革(4)完善混合式学习平台,支撑课程达成度。

5)全面选修机制方面:优势:学科通识比较一致,软工、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专业课程包比较成熟。劣势:系统不支持;教学资源和环境不支持。计划:(1)与各专业探讨核心课程包;(2)调研、设计和研发或购买相关系统;(3)改革配套的实践、创新创业、实训等环节。

3、专业发展与规划

1)学生发展规划:

2020年:导引课全面改革,提倡全员参与设计;C语言要求学生基本都会编程,并且结合线下金课实施;C语言编程实践课程与蓝桥杯/ACM编程竞赛相结合;数据结构课程要结合混合式教改;计算机技术项目训练与蓝桥杯单片机竞赛相结合;计算机技术项目实战强调系统编程能力;数据库引入复杂问题的内容,并且结合混合式金课内容。

2021年:加强和调整数电/模电、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编译原理这些课程的授课内容和难度。

2022年:计划引入Web安全、SEO优化和架构优化、算法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这些课程,提高学生的算法素养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2)教师发展规划:

2020年:成立系教师发展中心;发布鼓励教师教改政策;组织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探索;提供外出培训3-5人;国际化教师发展支持;关注教授职称资格/引入高级人才1名。

2021年:系教师发展中心活动顺利开展;组织教师申报校级、省级教改项目;组织科研团队,申报科研课题;提供外出培训4-6人;教学型教师发展支持;关注教授职称资格/引入高级人才1名。

2022年:教师教研、科研、职称各方面全面均衡发展。

3)专业发展:

从工程认证、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中心三个方面着手,逐步开展调研、建设、申请方面的工作。

2020年重要的工作是确保学校各项事务顺利开展的同时,我们要拿出100%的力量 攻坚 工程认证,请大家假期好好休息,迎接2020。

同时经系部研究决定,针对教师在混改、教改、学工党建、校企合作和行政工作、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贡献,对部分教师进行奖励。

奖励名单如下:1、非试点的混改本学期共有如下课程进行了非试点课程的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
课程项目负责人奖励
计算机项目实训姜敏500
计算机技术项目训练李瑛达500
高级网页设计 袁磊500
互联网应用开发姜敏500
PHP开发实践宋晓慧500

2、教改论文(C级以上期刊)
题目级别作者奖励
基于TOPCARES-CDIO模式的移动应用开发类课程改革实践——以《计算机技术项目实训》课为例B李宁宁200
CDIO视角下课程能力考核的设计与实施 ——以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程为例C周海波200
Reform of Embedded Software Training System Based on Cultivation Mode for Engineering TalentsC张福艳200
基于CDIO理念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课程的教与学C窦乔200
基于校企互融的移动应用开发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C郭巧丽200
基于项目驱动的数据库系列课程教学研究C邓丽200

3、学工行政
类别级别教师奖励
学工、党建、校企合作特殊贡献奖王弘毅500
院系两级行政工作特殊贡献奖张悦500

4、培养接班人
姓名奖励
陈艳秋200
陈伟卫200
张宁200
周帅200
董亚君200
王庆军20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