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民办高校中唯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0-07-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154

据青塔网最新数据,在2019年年底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双万计划”入选名单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338个(其中包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7个)的入围数量,遥遥领先其他专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全国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作为一所成立仅20年的高校,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能从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专业实力不容小觑。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基于东软产业办学的先天优势,与众多国内外知名IT企业密切合作,为IT相关专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经过近20年建设,该专业累计获得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示范专业、工程中心、实验中心)9项;建成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两门、编著省级精品教材两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批辽宁省教改项目9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0项、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项。

近3年,该专业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13项),该专业师生在国际知名的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核心技能与信息素养大赛等平台上,与众多一流大学同专业师生同台竞技,斩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2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9项,国家级一等奖6项)。目前,该专业已成为辽宁省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首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每个成绩都是成长路上深深的足迹,是沉甸甸的见证,是“国一流”专业建设的实力保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于学校特色的TOPCARES教育方法学,构建了 1个培养目标、3个培养维度、3条培养路线的特色“133”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即以项目为导向的一体化课程主线体系;以学习小组、社团为基础的课外能力辅线体系;以学团工作、党建工作、思想教育工作为一体的素质教育辅线体系,形成课内、课外以及素质教育3条培养路线,从知识、能力、素质3个维度促进学生专业应用能力、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很多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走出的校友已经成为行业内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郑旻,在这里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工程系进行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加入了阿里巴巴移动安全部门,任安全工程师一职;肖志君,在大学期间,参加多次算法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三等奖,毕业后,在百度任职高级研发工程师;陈楠,在校期间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优秀学生干部、大连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任咨询经理,负责政府部委级和央企总部客户大型信息化项目售前及咨询规划,参与若干国家信息化相关标准编制工作……

据统计,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对口就业率达73%。很多毕业生进入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京东、IBM、思科、富士通、埃森哲、惠普、阿尔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东软集团等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工作,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专业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根本所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关注产业发展的需求,在人才培养方式上求变、在课程体系设置上求变、在教学评价机制上求变,为民办高校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