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固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
日期:2020-04-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99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校以党史为依托,以建国70周年、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以十九大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背景开展了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利用假期和在线教学期间,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校再次组织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学习强国App看党史学理论,入党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视频学习的方式使党史理论变得灵活生动,知识的领会和贯通也变得更加容易。
在结合了十九大最新精神的启发后,入党积极分子抒发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形成了文字的心得感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校也将在学院公众号上对优秀积极分子的学习感想进行展示。

————软件17005班 陈跃
敬爱的党组织:
中华世纪坛序写道:“朗朗乾坤,堂堂中华。高龄五千岁,繁衍百亿人。铁肩挑五岳,巨手开三峡。腰环万里长城,脚跨九曲黄河。高擎文明圣火,穿越世纪风云。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中华文明绵延至今,和她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一个泱泱大国,需要有自己的文化底蕴作为基础,缺失民族文化底蕴的大国,即使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和经济体系,其大国地位从历史文明上也是不可能得到其他民族的认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重。不难看出,坚定文化自信,是对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进行的保护和发展。而今,是我们这些新一代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的时候了。
实现文化自信,首先要对旧的传统文化进行反思。少数当代年轻人过于追捧西方文化,东施效颦,这是一种文化自卑的表现,认为本土文化是落后的,认为本土文化禁不起推敲,但实际上许多国家仍然热衷于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发掘素材、寻找灵感。美国影视作品中也经常会加入中国文化作为背景,例如《功夫熊猫》、《花木兰》等;日本光荣株式会社推出的风靡全球的游戏《真·三国无双》以及日本漫画家鸟山明的创作的《龙珠》等中都采用了大量中国历史文化元素。
由此可见,我们悠久的文化值得其他国家去借鉴学习。近些年来越来越火的“汉服文化”,昭示着古代文化也能够有机融入现代社会;央视开展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戏曲大会》等节目,在国内外也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古典文化的热潮;邓丽君演唱过的《水调歌头》、《虞美人》、《独上西楼》等歌曲,用今曲唱古词,使传统诗词增添别样韵味。这些新颖的方式不仅能够带动国人去探索和挖掘传统文化,同样能够吸引他国人民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这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都有着巨大作用。因此增强文化自信,绝不是闭关锁国,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外为内用、推陈出新。在年轻一代中培养坚定文化自信思想,传承积极文化,实现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刻不容缓。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党校将在返校开学后向以上优秀积极分子颁发证书和奖品,也希望我院学生可以寻找自身差距,学习榜样典型,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学习能力,真正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