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见成果 双师育新担使命
日期:2020-04-0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9

4月7日下午17:30,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数据科学系党支部开展了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常项工作两不误,两手抓,按照上级要求,保持我系良好教风学风,完成我系各项工作任务。党支部书记、大数据科学系主任郑纯军主持活动。

第一部分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郑纯军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号召我系师生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部分每位党员围绕主题教育,以我系“双师育新”主题党日活动、“一二三二一”先锋工程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不足、聊体会、说行动、表决心。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这项活动教师党员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郑纯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响亮号召,也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有时代的担当,我们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更坚信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首先要以身作则,起到示范带头作用,2018年系部成立,无论是在课程资源建设,还是日常工作中,我们也都冲在了前面,针对系部工作,批评少一些,建议多一些,针对各自负责的业务,主动思考,主动探索,去发现问题,我们一起解决问题。自己会在今后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示范其他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针对今年的“一二三二一”党员先锋工程,这段时间也做了些工作,指导鼓励学生参加竞赛,竞赛负责人牵引。针对今年的目前的在线学习和线下学习还是不太一样,针对自己负责的个体学生与他们交流,学生认为在线教学的学习过程中还是有困难,自己会继续对这些需要帮助的学生给予指导,发挥一名党员的示范作用。

褚娜: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的初心。在疫情发生时刻,作为一名一线教学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新学期的教学任务,敢于挑战在线教学带来的种种困难。我所承担的《离散数学》课程,是一门理论知识抽象、概念繁多的课程,在往常的教学过程中,需要面对面持续不断的指导学生完成练习,通过课堂提问、讨论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等。然在当前新形势下,截止目前历时两个半月,敢于挑战在线教学带来的种种困难,从在线教学初期手忙脚乱,到现在可以随心应手的利用各种教学互动平台,克服了诸如考勤、提问、预习、作业批改、随堂测验等等问题,通过建立课堂群、视频会议、@提问等形式,克服了学生与教师之间沟通的距离障碍,利用辅助教学工具,如白板、手写板等,充分展示课堂教学内容、完成习题讲解,使得学生与在教室里上课感受别无二致。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不仅要勤于学习,更应勤于反思。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其他教师的长处,意识到自己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思路上差距,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自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我自己而言,在这次在线教学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就暴露了出来,如有时会未能及时发布课前任务,课程测验资源建设的题量不足。所以,借此机会,在课程教学进程中不断丰富了试题资源,同时对于存在的其他问题也记录了下来,督促自己改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除了履行好教师的传道、授业和解惑之外,还要在思想和品格上保持先进性,做素质教育的领航人,在教学过程中,应贯穿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在当前形势下,不传谣、不信谣、不给家人、国家添麻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深受学生欢迎的新型教师,合格教师。

孙风栋: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共产党员,除了履行好普通教师的传道、授业和解惑,教书育人之外,还要在思想和人生品格上保持先进性,做素质教育的领航人,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和学会审美,为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奠定基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结合实际工作,做好教学、班导师以及科研工作。在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学校混合教育教学改革需要,进行课程资源建设以及教学方式改革与探索。做好班导师工作,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与开发、指导学生参加大数据相关竞赛,对学生进行技术培训以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等。做好班导师“一二三二一”项目工作,具体为:(1)做好“全国高校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的学生报名与培训工作(2)做好2018级和2019级两组学生的学习、生活指导工作(3)做好学习问题较突出的三个学生的思想、学习方面的工作,力争改变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成绩有较大提高(4)进行两次专题讲座,分别为《进行大创项目的管理、规划与实施》、《如何强化实践能力培养》(5)每周五定时召开例会,了解学生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解决学生思想、学习方面的问题。在科研方面,积极参与纵向、横向项目申报与研发,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用前沿的知识丰富自己,发表高层次的论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跟着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满足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教师、合格教师。

陈明华:

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重要讲话。不忘初心启新程,牢记使命再出发。我又反复思考了自己从事教育行业,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初心,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多的同学能树立学习的信念、树立报效祖国的信念,学有所成,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此次的疫情,很多同龄人冲在前线,我的高中同学就有从辽沈地区到襄阳支援当地的抗疫工作。作为教师,我没有冲在第一线,但在在线教学中,也深度挖掘教学方法,和同学深刻交流,帮助学生端正在线学习的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在家不停学。今后不论是采取在线还是面授的方式学习,都会更努力更真诚的对待学生。

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一二三二一”党员先锋工程。一方面,每周和自己负责的14名同学开电话会议,点评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布置每位同学的一周任务。小组中需要重点关注的4位状态相对较差的同学,单独约谈;鼓励较为优秀的学生通过参加竞赛,进一步提升自己。督促略微落后的同学进一步从开学初的内容开始,再出发。

我将不断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周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将坚持以 “双师育人”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一二三二一”先锋工程中的每一项任务。我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落实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作为党员教师的我们更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各自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动担当,牢记使命。

周洁美慧:

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当老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后我再问自己。

小的时候想我要做个英雄,周恩来、宋庆龄是我的偶像;上了大学觉得最优秀的人才能成为党员,我要入党;后来工作了,没能成为外交官、科学家、艺术家……做了一个普普通通的高校辅导员,你可能觉得我会失落,其实我喜欢这份工作,朴实无华却又意义重大,和学生一起成长,看着他们从茫然到坚定,看着他们长大成熟,毕业就业,创造价值,那就是我的初心!

过去这三个月特别忙,学生安全稳定、心理健康、党建团建、数据统计、毕业、就业、文化活动、素质教育、选课、调课、听课、辅助教学管理、新媒体宣传、团学简报、竞赛指导……每当疲惫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这不就是关键时刻吗?虽不能在一线抗疫,但是时刻陪伴我的学生,做好教师该做的工作,流血都不能怕留点汗掉点头发算什么,这就是我作为教师党员的使命呀。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防控的大考我们定将高分通过体现着师生的团结一心、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和学生一起不负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第三部分再学“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学习与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相结合,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将理论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指导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团结一致,直面各种艰难险阻,勇于担当作为,定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育人答卷。

收藏本页